您好,欢迎访问满洲里市计划生育协会网站
满洲里市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普知识>优生优育>正文
男女避孕节育科普知识大课堂
───
发布时间:2018-04-26 10:33 作者:满洲里计划生育协会 来源:满洲里计划生育协会 浏览次数:

我们国家在人口控制上可谓是实现了世界上的一大壮举——“计划生育”。经过十几年的政策的绝对负责落实,中国的人口终于控制住在世界第一,这还得感谢全国人民的合作。每次卫生院下来都得开展一个大大的育龄男女生育知识大科普,可是看了这么多年,我依然只记得那个大标题。我相信大多数人和我一样。但是我国目前正在步入小康社会,人口的素质很重要,所以我们一定要来科普下生育知识。

t01abaf5f8d55c7433f.jpg

一、避孕节育知识

1、避孕节育知情选择的含义

是指育龄群众通过参加宣传教育、培训,接受避孕节育信息和咨询,在了解人口国情和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掌握常用避孕方法的有关知识和优缺点等基础上,在技术人员和医生的指导下,自主选择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方法,获得优质的避孕和技术服务的过程。

2、主要的避孕方法有

一是宫内节育器(即通常说的环):

(1)种类:宫型、元宫型、T型、母体乐、活性165、γ型、吉妮环、爱母环、曼月乐等。

(2)避孕原理:影响精子的活力和受精卵的发育(铜离子的作用),改变宫腔内环境,使受精卵不能着床。

(3)优点:安全、有效、可逆(取出后生育能力即可恢复)、简便(一次放置可使用5至10年)。

(4)缺点(副反应):月经变化、疼痛感、白带增多等。副反应有无及轻重与个体差异有关。轻者,一般会自行缓解,无需治疗;重者应及时到服务站或医院进行查治,对症治疗无效者,可考虑更换避孕方法。

(5)随访服务:术后第1-3个月、6-12个月各随访一次,以后每年接受一次随访至停用。特殊情况随诊。随访内容有询问末次月经情况、一般反应、可疑症状;B超检查;对症处理、健康促进。

(6)常用宫内节育器的使用年限:T铜环为10年,母体乐为5年,含铜宫形环和活性圆环在10年以上。

二是避孕套

(1)种类:男用避孕套,女用避孕套。

(2)避孕原理:阻止精子与卵子相遇。

(3)优点:使用简单方便;正确使用避孕效果可靠;尤其适合患有心、肝、肾等疾病而不能采用药物和宫内节育器避孕的夫妇使用;可预防艾滋病、阴道滴虫、霉菌等性传播疾病的交叉感染,提高性生活的安全性。

(4)缺点(副反应):对性生活可能有一定影响;如不能坚持或使用不正确,有一定的失败率。

(5)随访服务:术后第1-3个月随访一次,以后每年接受一次随访至停用。特殊情况随诊。随访内容有询问末次月经情况、一般反应、可疑症状;B超检查;对症处理、健康促进。每月由村妇女主任上门发套、走访。

三是口服避孕药

(1)种类:短效口服避孕药主要品种有:口服避孕片0号、1号、2号,复方左炔诺孕酮片、三相片等国产避孕药;妈富隆、特居乐、敏定偶、达英-35、优思明等进口避孕药;速效避孕药(探亲避孕药)主要品种有:抗孕53号片,甲地孕酮探亲片(上海探亲1号)、炔诺酮探亲片(天津探亲片)、18-甲基炔诺酮探亲片;复方长效口服避孕药主要品种有:复方18-甲基炔诺酮月服片。

(2)避孕原理:主要是抑制排卵。此外,还可增加宫颈粘液的稠度,阻止精子穿过;影响输卵管的运动,改变受精卵在输卵管内的运行速度;抑制子宫内膜发育,不利于受精卵的着床。

(3)优点:使用方法正确,避孕效果甚好;对宫外孕有防护作用;对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发生有防范作用;使用后月经周期规律,经期缩短,经量减少;可减轻痛经,不影响性生活。

(4)缺点(副反应):类早孕反应;阴道不规则出血;月经量减少及闭经等,不能预防包括艾滋病在内的性传播疾病。

(5)随访服务:在使用后1-3个月、6-12个月各随访一次,以后每年接受一次随访至停用。特殊情况随诊。随访内容有询问末次月经情况、一般反应、可疑症状;称体重、测血压、B超检查;对症处理、健康促进。每月由村妇女主任上门发药、走访。

四是避孕针

(1)种类:复方雌-孕激素长效避孕针主要品种有:复方已酸孕酮避孕针(避孕针1号),改良复方孕酮醋酸酯避孕针(改良7300,美尔伊),复方炔诺酮庚酸酯注射液;单纯孕激素避孕针的主要品种:狄波普维拉(DMPA)和狄波普盖世通。

(2)避孕原理:抑制排卵。

(3)优点:使用方便

(4)缺点(副反应):月经紊乱,不规则出血、闭经等,不能预防包括艾滋病在内的性传播疾病。

(5)随访服务:在使用后1-3个月、6-12个月各随访一次,以后每年接受一次随访至停用。特殊情况随诊。随访内容有询问末次月经情况、一般反应、可疑症状;称体重、测血压、B超检查;对症处理、健康促进。

五是外用避孕药

(1)种类:避孕药膜,避孕栓,外用避孕片(壬苯醇醚发泡剂)

(2)优点:对某些性传播疾病有一定的防护作用;不抑制乳汁的分泌,可用于哺乳期。

(3)缺点(副反应):方法不易正确掌握,尤其是药膜,偶有过敏;单独使用有时效果不佳,最好与避孕套同时使用。

(4)避孕原理:杀死排放在女性阴道内的精子。

六是皮下埋植

(1)、种类:皮下埋植剂Ⅰ型(由6根含左旋18-甲基炔诺酮的硅胶囊组成)、Ⅱ型(由2根含左旋18-甲基炔诺酮的硅胶棒组成)。

(2)、避孕原理:通过每天释放微量的避孕药而达到避孕的目的。

(3)、优点:长效,埋植一次,可避孕4-5年;埋植24小时后即产生避孕效果,取出后即可恢复生育能力;对房事无影响;有助于预防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的发生。

(4)、缺点(副反应):月经不规则,经期延长,但出血量不多,随放置时间延长可有好转。

(5)、随访服务:术后1-3个月、6-12个月各随访一次,以后每年接受一次随访至停用。特殊情况随诊。随访内容有询问末次月经情况、一般反应、可疑症状;称体重、测血压、B超检查;对症处理、健康促进。

七是男女绝育术

(1)、避孕原理:使卵子和精子不能相遇,从而达到绝育目的。

(2)、随访服务:采取绝育术的妇女,在术后1-2周,3-12个月各接受一次随访,以后每年接受1次随访至绝经。男性绝育者,在术后1-2周,2、3、6个月各接受1次随访,在半年以内仍需采取其它避孕措施,以防残余精子导致怀孕。特殊情况随时就诊。

八是紧急避孕方法

紧急避孕是指在无保护(避孕)性性生活后服紧急避孕药或在5天内放置带铜宫内节育器,以防止非意愿妊娠。紧急避孕药有惠婷、毓婷、保仕婷、弗乃尔(米非司酮)等。

3、哺乳期妇女的避孕方法

在哺乳期内也可能会怀孕,因此在产后三个月内必须落实好一种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措施,一般可放置宫内节育器、使用避孕套等。

4、人工流产后的注意事项

人工流产术后可能会出现少量阴道出血和轻微下腹痛,一般不需处理,如出现阴道不规则出血、量多有血块、下腹部疼痛、腰酸、白带多、发热等现象,应及时复诊;半个月内不能洗盆浴,以防感染;1个月后注意观察月经是否恢复并随诊1次,及时落实避孕节育措施。

5、落实节育措施前是否需填写知情选择同意书

育龄夫妇享受免费避孕、节育基本项目的技术服务。在落实避孕节育措施前均需本人填写《知情选择同意书》。

6、更年期知识

更年期是指妇女在绝经前后一段时间,也称围绝经期,一般为妇女从45岁到55岁的这个时间。处在更年期的妇女会发生一些生理和心理变化可能会出现以下一系列症状:

(1)月经紊乱;(2)阵热潮红;(3)神经、精神症状;(4)骨质疏松。

7、更年期妇女的避孕方法

更年期妇女在绝经前一定要采取避孕措施,原上环者,月经无明显改变,继续使用;或用避孕套。不宜采用口服避孕药、注射针剂和避孕药膜避孕,尤其是40岁以上、抽烟、肥胖的妇女不能再用。

晚婚晚育,少生优生,和谐幸福,美满一生。目前我国正在面临着古今中外,全人类历史上的一次伟大变革的转折点,人口就是一个很重要的议题。我们中国不能光靠知识分子占比并不多的人数来占领世界,我们要靠知识文化影响这个世界。所以,我们就需要提高人口素质,这不是国家的事情,而是每一个公民享受着中国强大的历史和经济文化实力带来的实惠而应尽的责任。


打印〗〖关闭